欢迎访问 江苏省AAA级驾校-昆山交运驾培 官方网站!!

报名热线: 0512-57890369

  • 正规学车

    江苏省驾培协会会长单位
  • 便捷学车

    四大分校就近选择
  • 放心学车

    高通过率无忧驾考
  • 官方微信

  • 免费电话

  • 咨询预约

  • 交运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运动态 > 安全知识
安全知识

雾霾天行车你做对了吗 开远光严重影响视线

阅读:4659次     日期:2018-05-29

近年来,中国大部分城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雾霾天气。尤其以京津冀地区最为严重。南方城市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这样糟糕的空气条件下,我们当然建议大家尽量减少开车。不过如果您遇到其他交通方式不太方便或者必须要在雾霾天开车出行的情况,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车灯怎么用有讲究

雾霾天气对交通最显著的影响就是能见度降低。所以在这样的天气开车出行,车灯的使用尤为重要。在遇到雾霾较为明显的路段,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员最好主动打开车辆的示宽灯和近光灯,更严重的话则需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适时开启前后雾灯。即便是在白天也是如此,亮起前后车灯的目的是让其他驾驶员、行人、自行车等交通参与者更容易发现你的存在。

通过灯光来提高能见度的同时,又能有效警示提醒其他车辆。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雾霾天气行车时不能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光线容易被雾气折射,影响驾驶人的视线。

开车严格控制车速

雾霾条件下行车,驾驶员一定要谨慎、低速驾驶,不要跟车太近,严防追尾,更不应该在视线严重受阻时冒险前行。如果遇到交管部门在雾霾天气封闭高速公路,一定要理解并且听从指挥。

1、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2、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50米以上的距离;

3、能见度小于5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开车记得打开内循环

首先雾霾天气条件下空气严重污染,所以不适宜骑自行车或电动车出行,开车也应该尽量少开车窗。这时候您就别再想着开窗透气啦,外面的空气可比里面还脏呢!

步行出门可以通过戴口罩来预防霾对人体的侵害,如果开车又应该如何抵挡雾霾呢?答案当然不是戴着口罩来开车,对于车主来说,保持车内空气好的最重要方法就是正确使用内/外循环。外循环状态是利用风机将车外的空气抽吸到车内,也就是说车外与车内的气道是流通的,风扇打出的风来自车外,即使不开风机,车辆行驶中仍然有气流吸入到车内,补充车内的新鲜空气。

但在雾霾天气下,高浓度的悬浮污染物或可吸入颗粒物很容易随着开启的车窗进入车内。而汽车作为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在不开窗的状态下,污染物进入车内的数量会大为减少。因此,在雾霾天,车主最好不要开窗通风,而应尽量开启车内空调的内循环系统。

注意:内循环时间长了会导致车内的二氧化碳浓度增加,长时间内循环并不妥,所以很多车辆都配备了自动内循环,也就是内循环和外循环会交替的自动打开。但遇到雾霾这样的天气,哪怕多吸点二氧化碳也比呼吸外界的“毒气”要强,当然如果车内人员较多的话,可以适当的将天窗或车窗打开点缝隙,只要车辆在运动中,根据流体动力学原理,车内的空气会被“抽”出去,这样就不会有太多的二氧化碳了。

同时也提示大家,在长期的雾霾天气影响下,车主朋友应该缩短更换汽车空调滤芯的周期,尤其是春季沙尘天气也马上就要来了,都会对汽车空气和空调滤芯造成污染,应经常检查、清理或更换。